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最近看过此主题的会员

开启左侧

散文:傻妹

[复制链接]
蒲公英-刘书霞 发表于 2018-9-19 13:50:38 来自手机触屏版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欢迎入驻乐亭故乡人!让我们共同打造乐亭网上精神家园!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  

x
       我娘家是个大家族,爷爷那辈哥兄弟多,所以我们唐兄弟姐妹就成群了。掐指一算有十八九个,傻妹是姐妹群里其中一个。

       傻妹今年45岁,是个半聋哑人。遇到啥事都用手比划,每次都做出比较生动形象的手势,让我们一看都明白是啥意思。因为傻妹不会说话,所以我们都称她:傻丫头。
傻丫头其实一点儿也不傻,比我们这些智商正常的孩子们都心灵手巧。她看见别人做啥,在一旁看一会儿就学会了,这一点我们没有一个敢说不服气儿的。

      傻妹10岁才上学,是旁听生。她学习很刻苦,有时候听不清老师讲的内容,写作业时,就照着小伙伴们的作业,工工整整的抄在本上,按时交给老师,老师见她学习这么认真,明知道不是她自己做的,为了鼓励她这种精神,就给画一朵小红花,再加个100分。叔见傻丫头学习劲头这么足,就把她带到承德市大医院做了检查,医生说:傻丫头年龄小,还正处在生长发育期,配带个耳机,就能听到声音,随着年龄增长发音器官受外界影响,孩子将来能会说正的话。医生嘱咐回家要多教她说话。自从有了这个小小的助听器,奇迹真的出现了,傻妹和我们说话时不用打手势了,能和大家简单的语言交流。上课时老师讲的内容百分之八十都能听懂。有时还能用中文不像中文,外语不像外语的语气朗读课文。每次听到傻妹用这种声音读书,姐妹们又心酸又惊喜!没想到,多年没开口说过一句话的傻丫头,竟然会开口说话喽!这可是我们家族里一件天大的喜事!于是我们和她一起写作业,一有空就教她念课文,一遍又一遍示范读給她听。傻妹学的很认真,也一遍又一遍跟着读,有时候晚上躺在被窝里还读呢!
        傻妹还是六年级毕业呢!记得她六年级那年,六一儿童节还参加了学校体操队表演,参赛的有16个代表队,她们这个队还得了全乡第一名。听她老师说:傻妹的形体表演,比那些智力正常的同学都标准。比赛结束后,总校领导得知队伍里有位半聋哑队员,非常吃惊,朝傻妹直伸大拇指,夸她真棒!
可惜傻妹小学毕业就辍学在家了,中学课程紧,叔怕她学习压力大,就没让她继续读书,我们姐妹都替她感到惋惜,后来在村里厂子做起了零工。

        傻妹21岁就出嫁了,妹夫比她大10岁。山区有这个说法:找个大女婿,知疼知热的,傻妹有缺陷,找个这样人将来不会受气。妹夫小时候得过小儿麻痹症,腿脚落下了残疾,两个人都不健全,是一个藤上的苦瓜,将来懂得珍惜彼此情缘。妹夫干不了重体力活儿,和傻妹成亲时有照像的手艺,一年四季,走街串巷的也不少挣钱,能保证小两口一日三餐温饱,到年底儿还有存款。

        妹夫家哥兄弟六个,他排行老四,哥兄弟有的是吃商品粮的职工。
傻妹婚后日子过得,并不像家人想象的那么完美。傻妹照样在娘家附近厂子打小工,一直干到生孩子前几天才在家休息,孩子出生后,她就在家做了全职妈妈。家里多了一张嘴,开支多了很多。好景不长,妹夫照像生意也走了下坡路,出去一天也遇不到一两个客户,不久就失业了。由于他身体不健康,干不了重体力活儿计。只能干点轻巧零活儿,勉强维持一家三口吃喝,一年下来,攒不下钱,过着紧紧巴巴的日子。
        此时,傻妹的公婆也上了年纪,生活上也帮不上傻妹一家三口。让人痛恨的是,傻妹婆婆故意找茬欺负她,看她智力有缺陷,和那几个精明能干的儿媳妇比,有天壤之别,咋看咋不顺眼。傻妹婆婆为了讨好其她儿媳妇,故意趁她不在家时,无缘无故的作假现场,把哪个媳妇的东西弄坏,说是傻媳妇做的,哪家丢东西也说是傻媳妇做的,让傻妹当替罪羊。傻妹虽然有点傻,但是也能把受冤枉的事儿,表达的比较完整。她婆婆是个多事的人,好事都是自己的功劳,坏事都是傻媳妇做的孽。有好几次,傻妹在婆家受了委屈,气的跑回娘家来诉苦。娘家人也多次找她婆婆理论,她铁嘴钢牙一口咬定,是傻媳妇的错,即使嘴上说了以后不在欺负了,背地里,还经常有小动作。
最严重的一次,傻妹外婆家受了委屈,跑到家大哭大闹,家里人气的要让她婆婆得有个说法,故意给她婆婆捎了个口信儿:说傻丫头婆婆不来接她就不回去了,大不了离婚!这招儿还真管用了,傻妹婆婆真的来接她了,明名义上是接人来了,其实是来为自己辩解来了,不但不承认错误,还指责傻妹一无是处。那天是在大娘家调节此事,大娘没好意思难为亲家母,她不但不领情,还蹬鼻子上脸!以为自己还理由充分呢!把我家四姐.大娘家大姐气的,和傻妹婆婆大战了一场,才杀了她的威风,结果老太太被弄了个:小狗钻灶火堂,脸上灰溜溜的!只好承认了错误,并且做了保证,以后再也不给傻丫头气受了。看老太太知错就改了,傻妹又回到了婆家。自从这件事件后,她婆婆再也不敢轻易找她茬儿,从此傻妹过上了几年安稳日子。

        十几年后,傻妹公婆都体弱多病了,她公公得了重病卧床不起,傻妹看婆婆年纪大了,行动不便,经常帮婆婆一起照顾公公,洗洗涮涮,做饭,啥活都抢着干,傻妹当时在镇里瓦厂车间干重体力活儿,倒瓦坯子,大家都知道这是又脏又累的辛苦活计。有的男人都干不了这活儿,夏天傻妹脸被太阳晒得黑黑的,像个外国人,胳膊上肉皮,一大块儿一大块儿的掉。不管咋累每天下班后,都去给婆婆帮会儿忙。傻妹的善良感动婆家人,从此傻妹再也没人敢欺负了。只有善良的傻妹,任劳任怨的和婆婆一起照顾公公衣食起居。她公公去世后,婆婆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了,整天疾病缠身,一也离不开药。
        傻妹公公去世一年后,她婆婆也得了半身不遂,瘫在了炕上。兄弟姐妹们知道傻妹心地善良,性格好,伺候老人有耐心,于是就让她照顾老人,一个月哥几个给付給她2000元保姆费。傻妹对待婆婆像照顾小孩一样细心,和老人吃住在一起。每天把婆婆屋里外打扫的干干净净,就连水缸都擦的发亮光,即使夏天走进老人屋里,也看不见一个苍蝇,也闻不到异味。听妹夫说:每天夜里傻妹都起来几次老人,怕她出意外。早上天刚亮,傻妹就起来给老人做饭吃,饭前又是梳头洗脸的忙一大阵子,让人见了心疼。婆婆一日三餐都是她喂,吃饭前她先替尝一尝,不热了,再让婆婆吃。饭后半小时准时给老人服药,吃药的水也是自己先尝尝,药片大了,她都是掰成小块再让服下。在傻妹精心照顾下,老太太二年后笑着离开了人世。老人过世那天只有傻妹哭的最伤心,傻妹说:婆婆临终最后一顿药是别人喂的,她干别的事去着,没把药掰开,怀疑婆婆是被药噎死的,她要是在家说啥也死不了,傻妹见到人就重复这句话,为了这事她经常去坟地哭婆婆,觉得自己对不起婆婆,对不起哥兄弟给的钱,她非常自责。其实事情不是傻妹想象中那样可怕,她婆婆已病入膏肓,医生早就说老人已经无法医治了,这一天早晚都得来。为这事傻妹伤心了好多年。
       傻妹送走了婆婆,又重新回到瓦厂打小工,每月2600元工资,这时儿子已经上高中了。妹夫年龄也大了,干不了重体力活,只能干点轻体力活儿,一年也干不了三两个月。傻妹知道孩子上学花费大,一件新衣服也不敢买,每年深秋,山坡地都得刨一边,有钱人家都雇小工,傻妹知道自己没钱,自己就抗着镐头去山上干活。虽然她啥也不说,但是心里一点也不傻。
        如今儿子考上大学了,知道全家都靠她养活呢,为了儿子在学校能吃饱饭,傻妹几个月都不买肉吃,只有孩子放假在家才舍得吃。说实话:一个残疾女人,靠自己单薄的肩膀,扛起这个家实在是难以想象。
       可怜的傻妹,看着让我们心酸,傻妹你永远是姐妹中最善良的一个,是姐妹们学习的榜样!在你身上让我们懂得了什么叫:正真尽孝道!祝你早日走出贫困潦倒的日子,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!
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  

本版积分规则

  • 262

    积分

  • 17

    主题

  • 21

    帖子

  • 0

    好友

编辑推荐

发布主题 快速回复 收藏帖子 返回列表 联系我们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